月桂

难得纱窗亮——《花烛事》长评

先表白@扶苏 太太,花烛事简直是我看过最欲罢不能的一篇虐文,昨天半夜忍不住n刷,又一次哭出来,看见太太收到两篇长评,忍不住也写一下,抒发一点不成熟的见解啦。


--------------

说花烛事是一篇虐文,可它也拥有着完美的结局;
说结局两人没有在一起,可他们也都解开了心结。

花烛事中,
难得纱窗亮,终得纱窗亮。


文里的许昕,理性,规规矩矩,也现实。在青春年少的日子里做着应该做的事情,追一个女孩子。也许那个女孩在他心中的地位还不够,甚至还没有他眼中的兄弟方博地位高,可是她甘愿付出,甘愿陪伴。
姚彦愿意为了许昕放弃职业,离开乒乓球台,循规蹈矩如许昕,姚彦为他付出了这么多,他绝不忍心离开她。日子长久下来,结婚是必然的事情。

许昕跟着姚彦一起生活的很好,他自然也就会忽略方博,自然也就不会为了一个同性别的兄弟想太多。在他的眼里,男人就该找个女人,规规矩矩生活。所以张继科和马龙在一起时,他才会疑惑这两人是不是分不清爱情与兄弟情;所以,他才会错过方博。

他因为有了女朋友,于是把自己潜意识里对方博的好,全都当成了对一个好兄弟的好。把方博的别扭和逃避,全都当成了他不知何处来的脾气。他忽略了最显而易见的可能性,忽略了太多细节,以至于终于想明白,却为时已晚。


文里的方博,聪明,却胆怯,逃避,但他长情。他明白他对许昕是什么意思,并且再清楚不过。他明白许昕对他来说,意味着什么。

可悲情就在于,许昕一开始,走的方向就跟他不一样。当许昕对他的那么多好,终于足以让方博鼓起勇气说出口时,对方在感情上,却也有了另一条明确,而又正确的路。

这打退了本就胆怯懦弱,害怕失去的方博的一切期许。他聪明,他发现自己是一厢情愿,就想立刻剪断这份不该有的感情。可他的聪明,也就止步于此。他不知道这感情的种子,早已埋于深处,生根发芽。

他没办法。换谁都没办法。谁也不可能对着一个有女朋友的男人大喊我喜欢你,不可能用这用那威胁来逼着那个人喜欢自己,要是真的那么做了,那也就不能算喜欢了。所以方博一味地逃避,想用躲,让自己释怀。


解铃还需系铃人。
张继科,马龙,邱贻可,陈玘,甚至刘国梁,姚彦,方博妈妈,等等这些人,多多少少,都起了些推波助澜的作用。
但最后真正解开方博心结的人,还是许昕。

对于许昕,突然之间知道自己曾经和兄弟互相喜欢的事实,他很难接受,却措手不及,来不及推掉。
但对于方博,这可能是再好不过的。
至少方博知道了,许昕也喜欢过自己,就在许昕自己都不清楚的时候。
那就够了。

一个青春的纠结,一整夜的辗转反侧,难得纱窗亮,终于因一席话,重现光明,终得纱窗亮。


别的文里,总是两个人在一起,结局才圆满。可花烛事里,两个人都放下了,释怀了,就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了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